多肽合成
多肽的研究歷史
多肽的研究歷史
 
多肽的研究歷史
作者: 殷臘生 副教授

1902年
倫敦大學醫學院的兩位生理學家Bayliss和Starling在動物胃腸裏發現了一種能刺激胰液分泌的神奇物質。他們把它稱為胰泌素。這是人類第一次發現的多肽物質。由於這一發現開創了多肽在內分泌學中的功能性研究,其影響極為深遠,諾貝爾獎金委員會決定授予他們諾貝爾生理學獎。
1931年
一種命名為P物質的多肽被發現,它能興奮平滑肌並能舒張血管而降低血壓。科學家們從此開始關注多肽類物質對神經系統的影響,並把這類物質稱為神經肽。
1953年
由Vigneand領導的生化小組第一次完成了生物活性肽催產素的合成。此後整個50年代的多肽研究,主要集中於腦垂體所分泌的各種多肽激素。
1952年
生物化學家Stanley Cohen在將肉瘤植入小鼠胚胎的實驗中,發現小鼠交感神經纖維生長加快、神經節明顯增大這一現象。8年後的1960年,才發現這是一種多肽在起作用,並將之稱為神經生長因數(NGF)。
50年代末
Merrifield發明了多肽固相合成法並因此榮獲諾貝爾化學獎。

多肽的研究出現了驚人的發展,多肽的結構分析、生物功能等都相繼取得成果。
1965年
中國科學家完成了牛結晶胰島素的合成,這是世界上第一次人工合成多肽類生物活性物質。
70年代
神經肽的研究進入高潮,腦啡肽及阿片樣肽相繼發現,進入了多肽影響生物胚胎發育的研究。
1975年
Hughes和Kosterlitz從人和動物的神經組織中分離出內源性肽,豐富了生物制藥內容,開拓了“細胞生長調節因數”這一生物制藥的新領域。這一時發現的細胞生長調節因數多達100種,超過了臨床應用的多肽激素和其他活性多肽的總和。
80年代
多肽研究逐漸發展為獨立的專業,它包含了生命科學最新的分子生物學、生物合成、免疫化學、神經生理、臨床醫學等多個學科。特別是基因工程的引入,使得許多多肽得以大規模的表達。1987年美國批准了第一個基因藥物人胰島素。
90年代
人類基因組計畫啟動。隨著科學家們解密一個個基因,多肽研究及其應用出現了空前繁榮的局面。

迄今為止,多肽的研究已經取得了驚人的成果。人們發現,存在於生物體的多肽有數萬種之多,所有的細胞都能合成多肽,幾乎所有的細胞都受多肽的調節。多肽的調節功能涉及激素、神經、細胞生長和生殖等各個領域。透過多肽既可深入研究蛋白質的性質,又為改變和合成新的蛋白質提供了基礎材料。由此可見,蛋白質工程從某種意義上講就是多肽研究的。